Chloé

你的彼得潘
离开你有一点孤单
回到我们的Neverland

认死理 02

刚见到张艺兴的时候,朴灿烈还没学会跑。


张艺兴算是烈士子女,他爷爷和朴将军还是战友,朴将军就把战友的遗孀接到这边的家属院方便照顾。张艺兴的爸爸也入了部队,虽然家庭环境都差不多,但与朴灿烈不同的是,张艺兴与生俱来一股子正气,那种气质刻在他的骨头里,总让人心生敬畏。


张艺兴不怎么笑,也不怎么生气,好像什么都激不清他情绪波澜的样子,表情通常是与年龄不符的一本正经。但是同龄人喜欢的游戏、玩具,他也跟着一起玩儿,只不过表现出来的样子太过淡定,让人不确定他是不是真的喜欢。


他读书很用功,小时候跟着爸爸学军体拳,大一点儿了就开始练擒拿格斗,院子里的小屁孩们在这个年纪还在打鸟爬树玩泥巴,张艺兴就能一掌劈烂八块木板,一群本来拽上天的二代三代一起喊他老大,张艺兴依旧没什么表情,点个头算是“以后我罩你们”的意思。


小豆丁朴灿烈感受不到这种距离感,只觉得这个哥哥长得好看,不仅给自己买糖吃,还会给自己骑大马,家里人都喜欢他,于是朴灿烈也喜欢他。


“酒窝…”小豆丁爬上张艺兴的腿,肉乎乎的手戳他的脸颊,然后又戳戳自己:“我也有…”


张艺兴抓住对方的小胳膊,和小豆丁水汪汪的大眼睛对视了几秒,然后勉强抿了个嘴,露出酒窝给他戳。


到了读小学的年纪,朴灿烈反锁了卧室门坚决不去上学,趴在窗台前鼓着脸颊生闷气。连爸爸的皮带都吓不了他,大有宁死不从的态度,朴上将最疼自己唯一的孙子,竟然说出“要不然晚一年再念书”的话。


外面天光微亮,太阳的光芒一缕一缕的照进院子。张艺兴伸了个懒腰,挎好包蹲在地上给单车卸锁。朴灿烈看到他,眼睛一下子就亮了,蹬了一只拖鞋就开了门跑出去,惊呆众人,跑着跑着被自己绊了一跤,来了平地摔,吓得朴妈妈赶紧也跑过来。


张艺兴刚踩上踏板,就看到“滚”到自己跟前的小豆丁。


还没来得及上前扶,小豆丁就很勇敢地自己站了起来,看着他小声问了一句:“艺兴哥哥你去哪儿……”


张艺兴:“上学。”


朴灿烈指了指身上的校服,道:“我今天也上学。”


张艺兴:“噢。”


朴灿烈一脸期待地看着张艺兴,脸蛋红扑扑的。


张艺兴和他对视了几秒,最后转头问朴妈妈:“八一小学吗。”


朴妈妈微笑着点点头。


张艺兴:“我送他吧,顺路。”


于是张艺兴的自行车装了后座,之后的两年里朴灿烈一直霸占着这个座位。


朴灿烈八岁的时候,张艺兴如愿考上了军校,基本就是要开始封闭训练了,好久才能回得了一次家。朴灿烈看着张艺兴拖着行李上车,扒着他的大腿哭得死去活来,谁劝都不听,和当初第一天去小学的架势只增不减。


张艺兴的头发剃得很短很短,看起来有些扎手。他没什么表情,只是蹲下来把哭得抽泣的小豆丁抱起来,认真跟他讲道理:“你是男孩子,不要老是哭。再这样不讲理,放假我就不回来了。”


朴灿烈吓得鼻涕一吸,眼泪都流不出来了,双手死死地抓住张艺兴的衣领。


张艺兴又道:“你认真念书,以后也考军校,就能经常见到我了。”


朴灿烈赶紧点点头。


见小豆丁不哭不闹了,张艺兴才把他放下来:“乖。”然后从背包里掏出一件看起来有点旧的T恤塞进他怀里,上面印着一只丑丑的小短手恐龙。


张艺兴捏了捏他的耳朵尖:“拜拜。”


朴灿烈是从高中开始不乖的。


没有遵从家里的意愿,朴灿烈选了文科。可能是因为朴妈妈一直觉得家里人都是当兵的,性子急,脾气暴,一想到自己像小天使一样的儿子以后也要变成这样,就觉得心痛。于是朴灿烈学的不是擒拿格斗,而是琴棋书画,经常跟着老师去故宫转悠,到郊区写生,总之就是和大院里的整体画风很不一样。


那时候张艺兴硕士毕业入了城区部队,除了值班的时候,基本每天都能回家。不知道怎么的,反而见面时间多了,朴灿烈还不怎么粘张艺兴了。朴将军说这是灿烈长大了,不好意思再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喊艺兴哥哥了,朴灿烈的反应是扣上耳机回房间,砰地一声把门摔得老响。


只不过是因为张艺兴回来的时候,看到他留的长发,一时间没认出来,于是他扑上去的时候被推了一把。


捂着摔痛的屁股站起来,朴灿烈呆呆地看着张艺兴,小声道:“哥哥……”


张艺兴皱起了眉。


刚才自己手劲不大,怎么就给摔地上了,是不是没有好好锻炼身体,这样以后怎么通过体能测试。个子看着挺高的,但是这么瘦,一推就倒了。而且留了这么长的头发做什么,总有一种弟弟变成妹妹的怪异感……


这些想法在张艺兴的脑海里迅速闪过,最后他说:“头发怎么回事,看着娘们儿唧唧的。”


朴灿烈最讨厌被别人这样说。他性格比较软,院子里他爷爷军衔最高,他也不会仗势欺人,就因为他学画画、学钢琴,他们说他像个女孩子,根本不是男子汉。


他想,没关系,艺兴哥哥愿意跟我玩儿就好了,艺兴哥哥总是心疼我的。


没想到张艺兴也这样说他。


气鼓鼓地咬住嘴唇,朴灿烈拿起剪刀给自己剪了个乱七八糟的短发,原本长长的斜刘海短到眉毛上,看起来有点傻乎乎的。


裂缝一开始都是小得看不清楚的。


张艺兴大概也渐渐意识到从前的小牛皮糖不粘了,就算在路上碰见了打招呼,也要自己先开口。就算依旧经常见面,但就是不一样了。


一起吃饭的时候,朴灿烈谈论的东西,他已经开始听不懂。


张艺兴的世界里从来都是武器组装、电层结构、军事理论这些硬邦邦的东西,连战友之间表达感情的方式也是硬碰硬。


听着朴灿烈一脸向往地描述着的诗和远方,张艺兴想起了妈妈爱看的电视剧,雪和月色很美,张艺兴无暇欣赏,诗词歌赋很浪漫,张艺兴理解不能。


他是活在枪林弹雨里的人,早就不能在这种安逸里悠然自在。


朴灿烈曾经答应和他走一样的路,而现在他们却背道而驰,在彼此的对岸越走越远。


***


朴灿烈回了办公室,一关门就倒在沙发上叹气。


这几年一直是自己在外打拼,去了很多国家,似乎是经历了曾经向往的所有。可他总觉得哪里空落落的,朋友说这叫homesick,每个漂泊在外的人都会有这种情绪。


他觉得不一样,又说不上哪里不一样。


爷爷奶奶年纪大了,希望他回国,况且在国内他当然有更多的人脉和资源,工作也顺畅,于是他答应了。


可是过后才想起来,又要回到以前和张艺兴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日子。他像个竖起刺的小刺猬,可是张艺兴好像是没有心的铁皮人,这种不痛不痒的“伤害”,对他来说没有任何作用。


其实张艺兴的“冷酷”他早就就习惯了,只是以前年纪小,还能一腔热情的像狗皮膏样似的热脸去贴别人的冷屁股,现在的他已经做不到了……


敲门声打断了他的思绪,同事拿着货单进来,问:“东西进6号仓库了,你要过去那边看看吗?”


朴灿烈像被人抓住反驳的把柄一样,连忙摆手道:“不看了不看了,就放着吧。”


这段时间和以前的朋友组了几次局,所谓二代圈三代圈,权钱交汇的社交关系,虽然朴灿烈才回来,但在里面也算是游刃有余。晚上就有人约着去会所玩儿,朴灿烈没什么兴趣给拒了,做完最后一个备案准备收拾东西回家。


手机铃声响了,是个陌生号码。朴灿烈看了一眼,也不奇怪,这阵子结识了许多藏家,都给他们留了名片,已经有好些人请他做咨询了。


【您好,请问哪位?】


【我。】


朴灿烈顿了一下,没想到张艺兴真的会联系自己。


【……什么事?】


【在地下车库等你,下班了过来。】


说完就挂了电话。


【!!你怎么……喂?喂?】


朴灿烈烦躁地抓抓头发,蹭地站起来拿起包往外走。


这时候已经八点过,大厦里人比较少,车库里的灯暗了好几处。张艺兴靠在车门边,身着白T恤和深色牛仔裤,披着件黑色空军外套,脚下踩着训练靴。


朴灿烈脸不由自主地开始发烫,觉得停车场的空气闷闷的,他用手扇了扇风。


张艺兴一抬头就看到了他,问:“吃饭没。”


朴灿烈呆呆地:“还没……”


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坐上车系好了安全带,朴灿烈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:“李婶儿给我留了饭。”


张艺兴淡淡地“哦”了一声,没什么反应。


朴灿烈看着对方线条锋利的侧脸,然后扭头望向窗外不再说话。


车子最后停在了一家小餐馆前。


朴灿烈记得这里,出国前他经常来这儿,有时候是和家人,有时候是和张艺兴,有时候是和同学。


张艺兴把菜单推到他面前:“点菜。”停了一下又补充:“我吃过了。”


朴灿烈完全不知道他要干嘛,咕咕叫的肚子让他点了爆肚和炸酱面,然后就是尴尬的沉默。


以前他和张艺兴的相处模式,通常是他叽里呱啦不停地讲话来中和张艺兴的话少,现在他也没话可说了,两个人像哑巴一样面对面的坐着,张艺兴就这么看着他,搞得朴灿烈像自顾自玩手机都玩不下去。


于是他不自觉地开口:“今天不忙?”


张艺兴说:“嗯。”


朴灿烈又道:“那你…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
张艺兴答:“爷爷让我看着你。”


朴灿烈:“……”


就算张艺兴觉得自己搞艺术娘炮,身材也跟弱鸡一样,但他一不出去鬼混,二不酗酒赌博,连女朋友都没有,下班自觉回家,虽然没练过,但185的个头也不至于让他晚上被半路拖走,到底有什么好让张艺兴来看着的?


朴灿烈一头雾水,还有些生气,也不再理他,低下头默默地吃面。


张艺兴坐得端端正正的,看着朴灿烈吃东西时鼓起的脸颊,看起来肉乎乎的,很像他小时候。


“回家了。”朴灿烈擦擦嘴站起身,也不等张艺兴就走出去。


走到车边才想起自己没钥匙,车锁开不了,于是抱着双臂站在车边等。入秋了,晚上的风凉飕飕的,朴灿烈从热气腾腾的餐馆里出来,不由地打了个喷嚏。


张艺兴的外套从天而降把他蒙了个结实:“搭着吧。”


张艺兴摸了车钥匙开门,朴灿烈嘟哝着“不怕冷了不起”上了车。


把他送到了大门口,张艺兴扔了句:“明儿也来接你。”就转身走了。


朴灿烈皱着脸十分懵逼。


他不知道,在张艺兴的字典里,“看着你”和“照顾你”是一个意思。



tbc



话说真的很想看兴兴哥剃平头诶,感觉会超级干净利索酷炫!


我在思考一个尴尬的问题,本来想上中下写完,结果现在写着写着好像发现写不完?而且总觉得乱糟糟的……

算了不管了,如果写不完我再改标题吧눈_눈

做卷子去了……(唉


祝看文愉快呦🌸

评论(43)
热度(2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hloé | Powered by LOFTER